English

二月1日以巴和谈重开

200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戚德良 我有话说

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25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总理办公厅25日宣布,为加速以巴最终地位谈判进程,以巴最终地位谈判代表团计划于2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附近举行谈判,争取早日就最终地位谈判要解决的问题达成框架协议。

据宣布,这次在美国的谈判将全面展开,双方谈判代表将讨论最终地位谈判涉及的耶路撒冷地位、边界、巴难民回归、犹太人定居点和水资源分配等问题。

巴方有关官员对以方同意在美国举行谈判表示欢迎,并希望以方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参加谈判,以便双方能根据《沙姆沙伊赫备忘录》的规定按时达成有关协议。

此外,以巴过渡阶段谈判代表埃伦和埃雷卡特24日在这里就以方在约旦河西岸实施第三阶段撤军、释放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和双方经济合作等问题举行了会谈,但未达成协议。

埃伦在会谈结束后说,以方根据《沙姆沙伊赫备忘录》可以将原定于1月20日开始的第三阶段撤军工作推迟三个星期进行。目前双方在撤军范围上存在一些争议,但以方会根据巴方要求就撤军的地点作些调整,以方按时撤军不会有问题。

根据以巴双方去年9月签署的《沙姆沙伊赫备忘录》,以方在第三阶段撤军中将向巴方归还6.1%的领土。据悉,巴方坚决要求以方在第三阶段撤军中将耶路撒冷以东的巴勒斯坦小镇阿布迪斯和城北一些巴勒斯坦村庄移交给巴方。以方迄今没有答应巴方的要求。

此间政治观察家指出,以方同意同巴方恢复谈判,同以叙和谈受挫有关。以色列和叙利亚自去年底在美国恢复和谈后已经举行过两轮谈判,但由于双方在边界划分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原定于1月19日在美国举行的第三轮谈判被无限期推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